双重梦

忙里偷闲,写点关于梦的东西。

关于梦,佛洛伊德研究的很深刻,我基本没什么可以补充的,能理解30%的内容就不错了。我只是想说说一种奇怪的梦,就是梦中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就是在梦里梦到自己睡着了并且开始做梦。这样一个梦醒来了,其实还是在梦里,只有第二个梦也醒来,才明白自己原来做了一个梦中梦。这种情况有时候让人很难以分清楚现实和梦境的区别。因为你很难判断自己到底是处在第几重梦。

有一次我梦到我驾着一种史前的猫科动物去追我心爱的女人,可是前面给一条深渊挡住了,因为那时候我清醒的意识到我是在做梦,所以就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跃,可是却没有跨过去深渊,反而掉到底下的山涧里。我只感到头沉沉的结果在梦里又睡着了。不一会我又开始做梦中梦,梦到自己误入桃花源中,满眼看到都是茂密的树和青绿的草还有有巨大的花瓣,就像潘多拉星球一样。我流连忘返,正要进去桃花源的幽深处,突然想起自己还在追逐自己心爱的女人,也不知道她跑到哪里去了,于是惊醒,发现原来还好只是一个梦。于是我去找我的史前猫科动物的座驾,可是哪里也找不到,正着急的满头大汗呢,却看到我心爱的女人在用草喂它呢。我很惊喜,赶紧要跑过去,可是脚沉沉的怎么也迈不动,我抽出刀子挥刀斩掉双腿,然后用手往过爬,只感到地上的草湿湿的,散发出清新的味道,像我几年前给我的猫咪吃的草的味道一样。我的记忆一下子给拉回到那只猫,我想起来带她去花园酒店的后院里吃草的情景,然后又想到她喵呜的叫,我想上去抓起来她,可是她总是不听我的,最后终于抱到她在我怀里,我感到无比的开心,可是就持续了几秒中,结果梦醒了。这次是真的梦醒了,因为我发现我躺在床上,窗外的月亮好圆好亮,提醒我现在是凌晨时刻。

记忆里有过好几次这样的双重梦。不过每次都可以清醒的知道自己是在做梦。所以似乎可以无所畏惧也没什么顾虑,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因为每次身处在梦中的时候是没法感觉到梦醒之后的存在,总是梦醒了才恍然大悟,原来只是做了一个梦。问题是对于这种双重的梦来说,要醒来两次才算是真正的梦醒。之前会有一次误认为是梦醒了。这样的想法就很恐怖,因为梦只能从里向外的有参照系。这样说来,一个人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是否只是一个梦,因为这个判断只可能在你梦醒以后才能做出。

假设不仅仅有双重梦,还有三重梦,四重梦,这样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会不会也只是这多重梦中的一重? 这个只有等梦醒了以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样我就有理由怀疑现在身处的环境也不过是一个梦而已,如果真的只是一个梦,那我要随心所欲,大不了梦醒来,也不过是下一个梦的开始而已。

关于 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