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女人

黑发大眼,红嘴唇
懂电影会跳舞
聊哲学谈情感
爱抽烟性冷淡
有个性多薄命

---题记(引用自网友对Vivre sa Vie的评价)

最讨厌吸烟的人了。每次去法拉盛餐馆吃饭,总要避免去几家福州人开的餐馆,因为晚饭总会看到有人吸烟。虽然墙壁上四处贴着中英文的禁止吸烟的牌子,可是还挡不住这些福州的年轻人饭后或者饭中间小憩的时候点燃一根香烟。这些年轻人们,20来岁的样子,很潇洒的吞云吐雾一番,满足都写在了脸上。

我没有吸烟,所以没法体会那种快感,不过我猜想这种满足感应该来自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生理的快感当然来自尼古丁,这个好比以前吸鸦片的感觉。心理的快感就比较复杂,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感受。

我印象里最深刻的,是曼哈顿中城的吸烟的女人们。很漂亮的女孩子,停在楼下的角落里,点燃一支细细的香烟,深深的吸几口,然后吐出去。伴随着细细的烟飘升而去的也许是工作的压力,也许是感情上的不快,或者不过是的大脑空白的几秒钟。这和酒吧里坐在吧台一杯一杯的喝加冰威士忌的寂寞老男人有异曲同工的相似之处。

可是我还是没法接受吸烟的女人,因为我认为她们在内心隐藏了太多的不开心,担心她们把这些毒素也传染给我。所以我总是小心翼翼的避免这些人,就像游走在地雷阵中间一样,这么多年来,对于自己能够成功躲避这些传染源,有时候免不了要沾沾自喜一番。

糟糕的是,最近我就碰到一个吸烟的女孩子,并且喜欢上了她。好在我滥爱的厉害,所以这个也不算什么。混了这么多年,感情上越来越皮实,算是风吹不摇,雷打不动了。偶尔碰到个让我心动的,几乎要怀疑是不是在做梦了。可惜的是,梦都会有醒的时候。不过梦醒的感觉有时候也让人好期待的。就像小孩子吹肥皂泡越吹越大也越高兴,可是最兴奋的那一刻却是肥皂泡破灭时,都开心的大喊大叫。

这个吸烟的女人,也许只是一个过客,总算也陪我做了一个梦。有机会见面的话,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一下她。她的生活方式我不会去干涉,只希望她可以少抽几只烟,毕竟对自己身体不好。

关于 L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