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饭店

北京给我印象最深的酒店是建国饭店。这个酒店除了房间破旧以外,其它都挺好的。我很喜欢酒店大堂两侧的假山花园流水,非常有古典中国的韵味。

古典美现在可是个稀有品,从破四旧起,中国就和古典以及和美做了一个清楚的切割。上个世纪初的那些精益求精的作家、音乐家和画家,现在都换成了得过且过的庸人和趋炎附势的高手。因此整个文艺界充斥着各种粗制滥造的作品和御用文人。这个说不上是件多悲哀的事,毕竟社会发展到这里了,但总归还是很让人遗憾的,因为一些传统的美没有延续下来,青黄不接。

几个星期前我住建国饭店的时候,好几天下着雨,两侧的草木给雨水洗的绿绿的,再配上淅淅沥沥的雨滴声音,是非常好的意境。有一次我在楼下等人,耳机里听着久石让的乐曲,透过大堂的玻璃看到外面彷佛一副山水画,这提醒我林语堂的Moment In Peking里的情节。莫愁和木兰刚刚对话结束,突然开始的沉默让两人稍微有些不知所措,窗外雨滴开始轻拍地面,假山的潺潺流水声,碧绿的荷花叶子每隔一会儿,把积累的雨水倒向池塘里。。。

不过酒店终归是酒店,一个建筑而已。范仲淹的不以己悲的境界我做不到,但是不以物喜我还是可以努力一下。我喜欢这个酒店,更多还是因为留在这里的记忆,酒店来来走走的住客,拖地板的阿姨,柜台的蛋糕每天6点后半价,大堂那架钢琴至少有20年的历史。

建国饭店停车场入口有几个50来岁的大妈皮条客拉人,尤其是看到是独自一个男的经过的时候。可能经济不好吧,这些人工作非常努力,好几次下着大雨,她们就打着伞在那里等顾客。但是一个星期里,我并没有看到有一个人路过她们时,停下来脚步。她们工作这么辛苦,为啥这些男的就不能体谅一下呢?

IMG_2168

关于 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