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两年前写过一篇”生与死“,是得知你生病的消息几天后写的,我猜你是有看到吧。我本想写一篇轻松的短文,希望你能够宽心对待一切。现在回头看来,那篇文章并不”轻松“。里面的文字看似诙谐,其实调调里全是消极和悲凉,仿佛预示了最不好的结果。

和疾病抗击两年多,你还是被它打败了。不管多么的不舍得,带着满身伤痛,你终于离开了这个喧闹的世界。

今天是情人节,你的葬礼碰巧也是今天,冥冥中我觉得是你自己安排的这个日子,对吧?你一个性情中人,不顾一切的追逐爱情,不知道你是否有从我这里找到?我很后悔,以前没有对你好一点,现在只能恳请你最大的宽恕了。

下午开始,又飘起了雪,收音机里说是纽约20多年来最冷的一天。我多穿了一件外套还是抵不住寒冷,耳朵和双手几乎要冻到失去知觉。不知道你选择这样恶劣的天气出殡,是不是在惩罚我?我们夫妻一场,在人生的旅途里相伴近10年,今天我陪你走最后一程。

我妈说今天是鬼节,嘱咐我山上不能哭。可是还没上山,我的眼泪就忍不住留下来。眼泪珠子挂在脸上,给寒风吹了几乎要结成冰。你是知道的,我不喜欢穿厚重的衣服,以前冬天出门一下,就给冻的鼻子耳朵通红,回来你都会说,“你呀,总是穿这么点!”。那语气和神情还历历在目,仿佛就是昨天,不禁让人唏嘘长叹。

陪你的最后一程,我是机械的给大家带着走完。在过去几天里我学到了一个逃离悲伤的好办法,那就是把自己的意识封闭起来,整个人就麻木而没有感觉。一路走来,亲友哭啼的声音、法师诵经的声音、铃声,都给我成功的阻挡在意识之外。只有最后下葬的时候,寒风夹杂着雪,突然加大,像无数刀子一样不断的划向我的脸,硬是撕开一条意识的缝隙,拉我回到现实里。积累了好多天的悲痛,一下子涌过来,让人实在难以承受。真希望这一切都是个梦,同时拜托这个噩梦快点醒。

说到梦,你还记不记得,在你的最后几天,我给你说起我对生命的看法。我说:人生如梦,死亡如眠,而灵魂是我们每个人的最后归宿。

人生如梦:

生命的本质是两个平行的世界的交替。一个是梦界,也就是我们睡着后所处的世界;另外一个是生界,即我们清醒时所处的世界。在梦界里,记忆不可以延续,所以每个梦都不同。而生界的记忆可以保存,每次醒来,生活又可以接着前面的记忆继续。

梦界和生界也有着完全不同的时空刻度。我们午睡片刻做的梦里可以有几十年的事,而梦里超越空间和物理原理的事情也是稀松平常。

死亡如眠:

死亡和睡眠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死亡标记了生界的边际,而睡眠把梦界分为小段。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睡觉,其实就是每天都经历一次梦界的’’死亡”。梦界是不连续的,所以可以经历无数次死亡也不会那么痛苦,因为每次不过是把短短的一个梦境的内容抹掉而已。生界就不一样。生界是有记忆的,死亡意味着把生命里所有的记忆抹去,即将逝去的人不舍,他的亲友也不舍,往往充满了痛苦。

灵魂 — 最后的归宿

梦界和生界就仿佛两座独立的城堡,他们之间有一座桥,就是灵魂。灵魂是一种意识。作为记忆的载体,它穿梭于梦界和生界。梦醒的时候它在生界;睡着以后它再回到梦界。当死亡来临的时候,灵魂可能在梦界,也可能在生界,但大多数是在梦界。这个是因为,人快死的时候,器官开始衰竭,大脑缺氧,很容易睡着。死在梦里的好处是,那里的时空刻度可以是无限的。虽然大脑会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停止活动,但是这短短几十分钟,在梦界也许像几十年那样长,甚至是永远。当事人的最后的这个梦,再不会醒来,就是灵魂最终的归宿。

最后这个梦,可能是个美梦,也可能是个噩梦。生前信教的,往往梦见自己见了佛祖或者上帝,从容安详。也有生前做了坏事,临死的时候回忆起来,结果做个噩梦,仿佛下了地狱。人快死的时候,听觉是最后丧失的,这个时候亲人往往在床头哭喊,反而不利于做个好梦。对快要断气的人,有经验的老人一般都会对空喊一些:“拿着钱,好好上路”之类的好话。死者听到了,潜移默化到梦里,就会是个好梦。

你曾经抱怨过,说我的博客里从来没有提到过你,我总是不以为然,心想以后总有机会。没想世事难料,你这么快就走了。今天这篇博文为你而写,愿你的最后一个梦是个好梦,长梦,永远的梦。

2015年2月14日

关于 L

One Response to 人生如梦

  1. 庭风 says:

    生离死别乃人生最大的无奈和感慨。愿作者节哀。

留下评论